Sunday 16 July 2017

摳男打過交道的銀行 (1) - 五大銀行 All about the banks in Canada (1) - The Big Five




不知道你當初登陸的時候是怎麼把$帶過來的?換成現金分批藏在鞋子和肚兜裡?先帶個幾百元在皮夾,之後請家人跨國匯款?不論是什麼方法,到了加拿大後都一定要開一個戶頭,心裡平安也順便賺個利息對吧。(小猜謎,你覺得摳男當初是怎麼帶錢過來的呢?)

加拿大的 Big Five 五大銀行,通常是新移民開戶的選擇,這五大銀行不只分行多,ABM多(對,加拿大不說ATM),通常具備多種語言的櫃員,營業時間也長。什麼,你說洋人不是早早下班嗎?我們來看看 TD 溫哥華市區的其中一間店:


一個禮拜上七天班,TD 銀行揪甘(ㄒㄧㄝˇ)心(ㄏㄢˋ)。接下來摳男來簡介一下有打過交道的銀行。

TD Canada Trust 道明加拿大信託


名字很奇怪,反正大家叫他 TD 就對了。上面也看到他的營業時間了,因為他如此甘心,剛好當初登陸時住家附近也有一間,摳男到了溫哥華的隔天一早,就拿著我的旅支直奔 TD,這裡做什麼事情都要人介紹,剛好親戚在 TD 也有戶頭,就介紹他的理專給摳男,因此我不用排隊就大大方方走到 VIP 區,由專人幫我開戶,除了沒有肥皂禮盒以外,其實還蠻禮遇的,開個戶可以搞一小時,不像在台灣開戶已經是一件很不怎樣的事情,櫃檯隨便處理一下就結束。

通常五大銀行都會有特別的帳戶給新到加拿大的人,你一定想說開戶就開戶,特別的帳戶可以怎樣,每半年送個金條嗎?不不不,他不會送金條給你,是讓你「少付一點錢」給銀行。你知道即使加拿大經濟不是太好,加拿大五大銀行 2017 年的成長是二位數嗎?這裡的銀行若開戶人沒有特殊身份(學生老人新移民)的話,通常每個月活存帳戶(chequing account)要維持一定金額 (minimum balance)才可以免月費,而且當月任一天都不能低於此數字,而這個最低金額端看你的帳戶等級,有些比較好的帳戶甚至每天要維持 $5000 才可以省月費 ($30),以下有到目前 (2017/07/15) 最新的 TD 帳戶列表:


可以看到裡面竟然有免費交易次數!這真的是不可思議,錢存在你那邊給你滾利,每個月還限定我交易次數,超過要給交易費!對,這真是個神奇的國家,可能老外人工貴吧,你這種一個月放個兩千塊在我這邊的,就別想吃到飽啦!

因此,我是很建議新移民了解一下五大銀行給新移民的開戶優惠,然後選擇離家近方便的一間開戶,這裡有 TD 網頁有關新移民開戶的資訊:


可以看到 TD 給新移民的優惠:
  • 六個月內任選一種活存帳戶(支票帳戶,就是 chequing account),不管帳戶餘額多少都不用月費,因此我建議一開始可選最高級的帳戶。
  • 優惠利率的存款帳戶 (saving account)。
  • 可無信用辦理信用卡。
你是不是和摳男一樣,看到優惠利率的存款帳戶眼睛就亮了一下,想一下台灣利率現在 1% ,這裡銀行這麼有錢,說不定利率有 3% ,帶個一千萬台幣過來,即使沒找到工作,一年有 30 萬頂一下,也還不錯耶,來查查 TD 的優惠利率是多少好了:


What the ........... flower,你銀行手續費這麼高,存款利息才給 0.5% ,其實是 0.5% 月息對吧?你錯了!就是年息 0.5% ,這裡的五大銀行就是這麼吸血這麼坑爹,不然利潤怎麼年成長兩位數呢。沒關係,之後摳男會告訴你,在什麼地方可以找到安全的高利息存款,絕對不是什麼老鼠會之類的,今天先讓我們繼續關注五大銀行吧。

其實新移民帳戶最好的優惠,是無信用辦理信用卡,你可能在台灣已經呼風喚雨,隨便一張信用卡額度都破百萬,但不好意思,到了一個新的國家就得重新累積信用,沒有信用記錄的話,買房貸款都不會有好利率,成數也不高(如果你都全現金買房的話.............乾爹!),因此我們還是需要一張信用卡的。

因為這裡的信用卡條款也是暗藏很多玄機的,而且多數高級卡的年費也不便宜,通常都要 $100 以上,很多是要 $150 的,雖然銀行的最高級賬戶通常維持最低金額後,可以免除一張高級卡的年費,但新移民剛過來事情多,建議你先選一張最一般的卡,目的用來累積信用的,每個月至少刷個 $15 買杯咖啡點心,然後按時繳清,過了半年一年後就可以開始挑戰高級卡了。

這裡新移民沒有信用記錄開卡,通常是 secured credit card,也就是你在銀行帳戶裡放了多少,額度就會有多少,所以你還是得壓一筆小錢在銀行裡。摳男記得我在加拿大的第一張信用卡,就是 TD 的 Green Visa ,基本上是一張什麼回饋都沒有的話,福利也很差,其實我不懂這張是出來幹嘛的,但因為是第一張卡,剪掉的話信用記錄會影響,我就讓他一直留在抽屜了,記得我的重點就好了,第一張卡是為你以後的卡鋪路!

好了,TD 的部分長了點,雖然摳男好像都在婊 TD ,但其實作為一個銀行, TD 的便利性很好,碰到的櫃員也很 nice,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他們的 ABM 可以吃現金可以吃現金可以吃現金,這點很重要所以重複三次,加拿大不同銀行的 ABM 也都不太一樣,如果你要存錢進去 ABM 的話,一般的 ABM 可以吃支票(神奇吧,簽名寫字龍飛鳳舞也能存)以及裝現金的信封,其實這兩種方法我都沒試過也不想嘗試,因為覺得不太靠譜,我猜後台都是要靠人去清點的,多了少了都麻煩,摳男比較喜歡一次搞定的感覺,因此我都會找可以直接吃現金塑膠鈔的機器,這點 TD 就符合了。

接下來我們說說另一間銀行吧

BMO Bank of Montreal 滿地可銀行


摳男這麼的摳,TD 給的優惠也不符合我要的,當然隨時在找新的出口。其實每年暑假的時候,各個銀行都會出特別開戶優惠,鼓勵客戶跳槽,因此摳男建議新移民最好在夏天時後登錄溫哥華,不僅風景優美,還可順便賺賺銀行開戶優惠 (什麼?你不屑這點小錢,乾爹~~~)。摳男和另一半在去年的夏季優惠一起跳槽,再開了一些小銀行的優惠,總共拿了 $1400 以上的開戶優惠,老婆的 iPhone 馬上到手 (摳男是摳,對老婆還是大方的),沒有花到半毛錢 (好吧有些油錢),有些甚至可以網路開戶,綜合以上理由,我當然馬上跳去 BMO 。

沒錯,這又是一間名字很奇怪的銀行,滿地可是尛?你可能要習慣一下,因為溫哥華早期華人以香港人居多,許多中文都是港式翻譯,不是台灣人常用的字彙,你猜猜燕梳是什麼?知道答案包你吐血。不講古了,今年 (2017) 的開戶優惠到九月底,開個戶最高可拿 $350 ,可能會伴隨需要壓一筆錢在活存帳戶裡面並且辦一張高級信用卡,但不減其吸引力,因為 BMO 最高級的帳戶是 $6000 ,壓一年拿回 $350 ,這回報率還不錯。開戶優惠的網址如下:


偷偷和你說,去年我開戶的時候可以拿 $400 ,且不用鎖一年,哈哈哈哈 (拖下去打)。

等我開好 BMO (讀音逼摸) 後,立馬手刀去對面的 TD 關戶頭,雖然我知道有些人不太喜歡 BMO ,反正每個銀行都有他們的 hater ,就我自己的經驗BMO 還蠻好用的, ABM 的系統我很喜歡,反應很迅速,中文電話客服的服務時間很長且非常親切(真的很親切,有時候一些複雜的問題講中文比較好搞),需要分行專人服務也不用排很久的隊,當然有個重點剛剛有提過,就是他的ABM可以吃現金可以吃現金可以吃現金,而且因為摳男開的是最高級賬戶,可以一張高級卡免年費。BMO的高級卡還不錯,我們之後介紹。

五大銀行的心得摳男先停在這,因為我目前只和這兩間打過交道,其他三間如果我只是轉轉銀行歷史,可能也沒人有興趣,等我之後如果又被他們的開戶優惠吸引過去,一定會和大家分享!

銀行開戶優惠

2017 的銀行夏季開戶優惠如下:


可以看出有些銀行很愛送電視,有些愛送 iPad mini,但對摳男來說,現金為王!3C 產品很容易在別處用更優惠的價格買到,不要被帳面價值騙了,因此除非你特別喜歡那間銀行順便賺優惠,不然還是選現金bonus+沒有鎖定一年的銀行開戶最好。若沒有鎖定的話,你可以拿到優惠馬上關戶頭,等明年或是後年再賺一次優惠(這有個專業的術語叫 churning)。摳男本來也想對 BMO 始亂終棄,但他給我的經驗不錯,信用卡也蠻好用的,我就 stick with it 啦。

對了,我要提一下這裡的存款,基本上銀行會就你在 saving account 裡面每天的 closing balance 計算利息,注意是每天計算,但月初給你,銀行每天是幾點計算你帳戶餘額的?很抱歉摳男不知道,但我覺得每個銀行都不一樣,如果你抓好時間差,本來有筆 200萬加幣的錢要還朋友,說不定還可以偷賺到一天利息呢!和台灣不太一樣的是,台灣的定存通常最少要存一個月,存的時候錢也不能拿出來,這點比起來加拿大的銀行是不是方便多了呢?

其實這裡也有類似台灣的定存,叫做 GIC (Guaranteed Investment Certificate),但基本上是一年起跳,利率呢也不是算特別好,但如果你真的要找個安心放錢的地方,也不失一個選擇啦。

下一篇請注意觀看,我要介紹一個全加拿大客戶滿意度最高,且存款利息很優惠的銀行!


啊突然想到,你猜到摳男是怎麼帶錢過來的了嗎?其實一開始就有講到了,我是帶了旅支過來,好處是在台灣的時候你可以每天選你喜歡的匯率買入你的外幣帳戶(以台銀為例),等要出門時再請櫃員用你外幣帳戶開旅支,不用手續費,到這裡時存入旅支也不用手續費,若真的丟了,因為沒有你的簽名,撿到的人也無法領錢,我覺得非常安全方便,唯一的缺點是旅支一張最高 $500 ,要簽兩個名,因此我開戶當天簽了快一百個簽名,突然覺得自己很像大明星(!?)


當然若你第一次就要攜帶非常大筆的購屋款過來,旅支一定不會是個好方法,但我也不建議請家人匯,第一是在本人還沒回台灣設定前,家人不能用你帳戶匯款給你,第二是若家人匯款給你,以後加拿大國稅局 CRA 查到這不是你本人的款項,可能要解釋一堆,我目前想到的方法還是本人可能得回台灣設定一下海外帳戶連線的事情,畢竟你也是登陸了才有加拿大銀行的帳戶。若網友有什麼好方法,可以留言告訴摳男,造福網友,謝謝 :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