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July 2017

摳男打過交道的銀行 (2) - 橘子銀行開戶獎金限時大放送 All about the banks in Canada (2) - Tangerine




其實這本來想當作摳男網誌的第一篇,但我覺得沒有比較過五大銀行的__,又怎麼能突顯橘子的__呢?(請自由填空)。


橘子的前身是 ING Direct ,是個 direct bank ,就是不提供分行服務的銀行,一切網路操作,省下的成本回饋給客戶,在 2012 年被五大的 Scotiabank 買下來。Tangerine在幾個重要的城市有設點,他們稱自己 Tangerine Café:


Tangerine Downtown Toronto Café

Tangerine Toronto North Café
Tangerine Vancouver Café
Tangerine Montreal Café
Tangerine Calgary Café

其實我去過他們溫哥華的分行,就在最熱鬧的 West Pender 和 Howe 三角窗,那一次是去驗証開戶身份,櫃員是個屌屌的洋人妹妹,雖然有完成任務,但沒有對那個分行很滿意,覺得線上客服比較好。


那橘子到底好在哪裡呢?摳男直接條列式給大家:


  • 活存帳戶只要一年內有任何交易紀錄就不用 $10 的帳戶費,即使最後橘子不是你的主力帳戶,一年內只要有一天把 chequing <-> saving 互轉一次就可以了
  • 利率屌打五大銀行,直接看,活存超過五萬的話,利率直接屌打五大的存款利率,存款帳戶利率目前 0.8%。你覺得好像還是太低了?沒關係繼續看下去!
  • 系統反應快,我平常都把錢放在 saving 裡面,到了提款機面前再打開手機,即使把需要的錢從 saving 移到 chequing ,然後馬上提領,安全可靠!(有些銀行的 chequing 帳戶不會馬上更新,只能提領前一天的帳戶餘額)
  • 免費使用 Scotiabank ABM,服務據點多(但不能跑到 Scotiabank 裡面找櫃員服務喔)
  • 提供線上客服以及電話客服,摳男相信很多人喜歡和客服妹妹喇低賽(LDS)的感覺,至少不會被發現電話英文是多麽的鱉腳,你說對吧!
  • 信用卡堪稱免年費之王,若你有在橘子開戶了,會很容易可以申請他們的 Mastercard ,此卡免年費,自選三個消費類別 2% 回饋,其餘消費 0.5% 回饋,基本上三個類別可以包括生活上 80% 的消費了,若你心愛的另一半也申請的話,很容易達到全消費 2% 回饋。不用付現金(延遲一個月繳款拿去放存款拿利息)加上2%回饋,你說那些不用信用卡的人怎麼這麼呆呢?

這裡有最新的銀行服務排名,可以看到第一名是橘子,第二名的 PC Financial晚點會介紹。

好了好了,我知道你們覺得今天摳男失去水準,沒有講到什麼好福利,就只是告訴你們一個不錯的銀行而已,沒錯!就是這樣 ....................................................................................... 才怪!

摳男接下來要介紹橘子的超猛活動,是其他銀行比不上的,就是「季!樂!透!」。

其實這是我幫他取的名字啦,從兩三年前開始,橘子每一季都會有「優惠利率」活動,意思就是提供用戶 90 天的優惠利率,而且利率是非常好的。當然,既然叫做樂透,就代表每個人的利率不同(這也有個術語,叫做 YMMV Your Mileage May Vary),但就網友(什麼網?下回介紹!)回報,我感覺只有不到兩成的用戶會沒收到這個優惠,而優惠的利率是從 2.1 ~ 3.25%,即使是最低的利率也是屌打五大銀行啊!摳男想保持一下秘密,以免壞了運氣,但我可以告訴你今年三次抽獎,我都不是抽到最低的,也比中間值高,基本上是五大銀行利率的五倍以上。如果你有50萬現金,放在銀行生利息,就是 $2500 和 $12500 的差別,這本質上的差異已經勝過你連續二十年賺的銀行開戶優惠了吧!

要介紹一些玩這個季樂透所需要的知識之前,請容我打一下廣告:

目前有一個推薦開戶雙倍優惠,到 2017/10/31,如果你用摳男的推薦碼(44526420S1)開 chequing account 並存入一百元,可以獲得額外的開戶 $50 獎金(若用官方的推薦碼,只有 $25),若你有開戶成功,我也會拿到 $50 ,摳男對朋友是不摳的!我會拿出 $20,用橘子的 email 轉帳給您(又一個橘子的優點!),等於請您吃一份 Cactus Club Cafe 的超好吃漢堡!此外,你還有以下優惠:
  • 同時開 saving account 並存入 100 可以獲得額外 $25 獎勵,並且享有六個月 2.4% 優惠存款利率
  • 在 2017/08/31 前把你的薪水帳戶轉到橘子,等連續三個月薪資進帳後,橘子再額外提供您 $100 獎勵
等於你存 $200 並把薪水帳戶設定成橘子,就可以拿到 100+50+25+20(摳男額外回饋),接近 $200 的回饋,好帳戶,不辦嗎?

即使之後回復正常回饋($25),您用了摳男的推薦碼,還是可以告訴我,會額外回饋您 $10。

要得到摳男的額外回饋,請寄信給我告知您的開戶全名以及 email ,和客服核對正確後就會將 bonus 寄給您。

Tangerine 季樂透須知

參與橘子的季樂透是不用買彩票的,也不用什麼線上登錄,基本上若你有 saving account ,每一季就「很有」機會得到 90 天的優惠存款利率。依照去年以及今年的慣例,橘子通常在每一季開頭的那個月 5 號推出優惠,並且參考那個月 4 號你所有 saving account 的 closing balance 總和,若你有抽到優惠,則可享有優惠存款利率到那一季的最後一天,然後空四天後,下一次活動開始。列表如下:

1/5 舉辦活動,優惠到 3/31
4/5 舉辦活動,優惠到 6/30
7/5 舉辦活動,優惠到 9/30
10/5 舉辦活動,優惠到 12/31

可以看出來其實不是剛剛好 90 天,但也沒有差太多了,一年總共有 365-12 = 353 天可以享受到優質高利率,若你和某些幸運的網友一樣,每次都抽到接近最高的利率 (3.2%),則你一年的實質存款利率接近 3.1%,是不是非常吸引人呢?要玩這個遊戲有幾個注意事項:

  1. 每次優惠利率只適用於 new balance,例如這一季的優惠,銀行實際上參考 7/4 的結餘總和,7/5開始的優惠利率只適用於超過 7/4 總額的部分,因此,你必須在 7/4 之前把存款帳戶的餘額變得越少越好,目前只要把 saving 轉到 chequing 就可以了,但還是有網友堅持要轉出去別的銀行,他們覺得可以抽到比較高的利率,這點摳男不予置評。此外,要選哪一天把 saving 清空呢?我自己是選在活動前兩天,也就是 3 號的時候,也有人覺得越早越好,但我同樣不予置評,因為實驗數據不夠,但沒有清空存款的人,還是有人抽到最高利率,摳男只想說,不用去猜銀行的行為,做你能做的就是了!
  2. 若身上已經有優惠利率了,例如上面的開戶 2.4% 利率,就不能再參加季樂透。若你的 2.4% 剛好在 10/6 過期,很抱歉,你得吞下去,接下來三個月的季樂透沒有你的份。
  3. 但是,銀行通常會有一個 retention bonus,以前摳男上過一個課,老師說到若流失一個客戶,需要花三倍以上的成本,才可能將此客戶再拉回來,因此各個銀行電信商等,都會有 retention bonus 留住「重要的客戶」,請注意重點,如果你的存款只有一兩萬,就三思而後行吧,除非特別想練電話英文(話說摳男都是打免費客服電話練英文耶,不過多半學到印度腔=_=)。 我將 retention bonus 特別開一個 section 詳述。
瞭解了這些後,只要記得 1/4/7/10 月的 4 號之前把 saving account 帳戶清空,然後隔天早上起床用電腦登入橘子帳號,就可以看到優惠利率了,簡單吧!

Tangerine 留客優惠

上面已經提到,對各銀行電信商來說,流失客人的成本很大,因此都會有一些檯面下的留客優惠(retention bonus),但這也是要看此客人的重要性。想當初摳男要把 $5/month 的 Rogers 手機號碼停掉時,本想看看客服有沒有什麼吸引我的牛肉,沒想到他絲毫不加考慮就卡了我的帳號,誰叫摳男這麼摳,連手機費一個月都只繳 5 元 10 元呢?(你也想用這個 plan ? 下回分解!)

若是你真的真的運氣跑了,沒抽到季樂透,或是季樂透的利率不好,你想再試試看和銀行溝通一下,其實是沒問題的!但還是有幾個要點先注意:
  • retention bonus 一定是 90 天,不能指定結束日期,若結束日和下一次季樂透抽獎時間重疊,照經驗來說會又無法參加下一次的季樂透。到此你一定覺得幹到不行,難道一定要損失整個季的高利率嗎?若你真的卡在如此窘境,放心,你可以暫時先轉到別的銀行賺取沒那麼高利率,下一篇馬上會講到,千萬別罵摳男每次都在富奸。
  • retention bonus 是適用於你全部的存款,不像季樂透只算新增加的存款。因此,有老外忘記把餘額清空,雖然拿到了季樂透的 3.25% 利率,他還是打去要求了 retention bonus。
  • 你無法要求一定有 retention bonus ,也不能指定你要多少利率,完全是按照當時接通的客服心情,以及他能有的權限。一般而言,你的存款越多,銀行越想留你,以及當時對話的禮貌度等。基本上我覺得公式應該是 rate = α * politeness + β * balance,其中 α 比 β 大很多很多。我猜你看到這邊就想轉頭了,這什麼鳥公式,我文組的耶!沒關係,中文翻譯是:有禮萬事通!網路上有不少人會用威脅的方式,告訴客服說利率很差,老子錢很多,其他銀行給很好,不給我好利率我就要跳槽。請將心比心,如果你是客服,每一通打來的客人都威脅你,請問你心情好嗎?我下面會給個協調的實例,雖不能包準成功,但我猜機率會比較高。
  • 若客服真的不給你 retention bonus ,請客氣的謝謝他,然後掛掉電話馬上再打一次,下一位會更好!摳男曾經碰過線上客服怎麼樣都不給我優惠,打電話一個 gentleman 馬上和我說 "You should call me earlier!",然後給了我 2% 的 retention bonus interest rate,一點阻礙都沒有。就我交戰的心得,感覺他們預設是不給的,除非感覺客人真的很想留下且禮貌很好,才會開放,不然每個人打來都給,銀行怎麼維持高高在上的形象呢?
  • 最後一點,橘子銀行客服太熱門,和移民局差不多,電話很難打通,雖說是 24hr 的,但我建議你可以早點打電話,摳男都會在東部時間 8am 他們一上班打進去,在溫哥華的話是早上 5am ,完全不用等待,客服也比較好說話。


網友(到底是哪個網?)其實也有不少人不屑橘子這種作風,好像每次都要打電話求他們,你也知道老外脾氣犟(最近學到的字,讀音:降)有個性,但也不知道是否最後真的就關戶頭了,還是就乖乖吞下去,摳男覺得花十分鐘溝通,90天內可以多賺不少利息,我覺得非常值得。尤其對於新移民來說,目前溫哥華房價很高,但政府也開始有些動作,在這個不穩定的階段,很多人是抱著現金等待機會,但這些頭期款又不敢亂丟,因為不了解這邊的市場,最安全的還是找個高利率的定存。橘子銀行操作的好,平均一年 2.5% 的利息是不難的(其實不少網友達到全年 3%喔),想想看,若你有 50萬 的頭期款,一年的利息就有 12500-15000 加幣,這筆錢很容易在大溫地區找到兩房帶廚房獨立出入的 house 分租房間,等於一年的房租都不用錢,對於新移民來說,是不是很有吸引力呢?

以下為最近一次摳男和橘子客服交戰實例,翻譯成中文,請你用自己的英文練一下:

摳男:您好,上一次的優惠利率今天結束了,我想要和您溝通一下新的利率。
三哥:好的,請您稍等,我把您的資料調出來看看。
(等待音)
三哥:目前你的利率是 0.8% (橘子基本 saving interest rate),我們目前無法給您任何的優惠。
摳男:是這樣的,因為我有 XX萬 在你們戶頭,因為你們的帳戶很好用,我也很喜歡,不知道是否可以幫我詢問呢?可幫我問問主管嗎?
三哥:請您等一分鐘
(等待音)
三哥:我們目前無法給您任何的優惠喔。(NPC模式啟動)
摳男:@#$#$%^ (突然電話訊號不太好,我其實和他說的是可否再幫我要求一下,因為其他銀行可以給我較好的利率,但我真的很喜歡用你們銀行。)
三哥:我聽不太到你在講什麼,請您等一分鐘
(等待音)
三哥:我可以給您 90 天 2.5% 年利率, 10/2 結束
(中間我的訊號不太好,他開始不耐煩,因此我謝謝他後就掛斷了)

基本上整個流程我比他還客氣,雖然一波三折,我還是拿到了 retention bonus 的最高利率。說也奇怪,以前 retention 都只有 2%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跑出 2.5% 這個 tier,目前知道 retention 是 1.6/2.0/2.5 這三個利率,接受了之後登入網銀,馬上會看到相關訊息,如下圖:
若拿到最低利率,當然也可不接受,再多打幾次看看。


加拿大銀行心得系列我先暫停一下,接下來敘述買菜攻略,之後再跳回來介紹其他小銀行以及網路銀行。

若你喜歡摳男的文章,且想開橘子戶頭,可以用我的橘子推薦碼(Orange Key) 44526420S1幫忙摳男存錢訂閱個 domain name,摳男給您的額外回饋在上面有提到。

3 comments:

  1. 請問這個優惠還有嗎?

    ReplyDelete
  2. 請問這個活動還有嗎 方便私訊請教問題嗎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請問我若是只開信用卡..不開銀行帳戶可以嗎?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