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July 2017

摳男買菜終極攻略 (1) - 超級比價篇 Thrifty Grocery Shopper (1) - Price Comparison



摳男知道有些人有點不耐煩了,因為銀行只要開一次就好,菜,是要每天買的!我剛到這邊的時候也不太習慣,以前在台灣都是去髒髒的菜市場買菜,因為小時候老木帶摳男出門的時候,對於大賣場的菜絕對是不屑一顧的!你看那不知道放幾天的肉,黃掉軟掉的葉菜,誰買的下手?唯有傳統市場是台灣傳統優質女性的戰場,喊價,喇賽,躲扒手,只有在菜市場走跳,才能進化成獨當一面的台灣傳統主婦!



(網友的圖,台灣菜市場)

也因此,摳男到了溫哥華後,便覺綁手綁腳,進去一間店,沒得比價,我怎麼知道他貴不貴呢?這裡每家店都這麼遠,如果我先跑遍附近全部的店,再去最便宜的買,油錢都不合了!所以有一陣子,我都被帶去華人最愛的大統華 T&T,你瞧瞧那中文比英文多的標示,櫃子上都是華人菜(小白,大白,高麗,芥蘭等),還可以找到義美桂冠的食品,哇,真是台灣人的天堂!

(某間 Safeway,你看看這高大上的 layout)

直到住了一陣子後,摸清了這邊超市的底細,我才發現箇中秘訣。先來問個問題,請問哪一間超市是最便宜的?

1. Walmart
2. TNT
3. Real Canadian Superstore
4. No Frills
5. Safeway
6. Save-on-foods

答案揭曉:對摳男來說,沒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請反白)

你一定覺得我在裝孝維,但和我用了一樣的方法後,你一定會贊同我的說法!

買菜竟然要特別開一篇專欄,一定有他奧秘之處,同樣的,有幾點要訣:
  1. 每間大型連鎖超市基本上一個禮拜會換擋一次,換檔日通常是在每個禮拜五(Friday),有時候碰到禮拜五是特別假日時,會提早一天換檔。Walmart 會通常在禮拜四換檔
  2. 若你習慣看紙本 DM ,通常在首頁的最上面或是最下面會寫適用日期,記得看一下啊,不要和店員 argue 時又拿錯資料,很糗的!
  3. 沒有一定貴或便宜的店家,平均上來說,Save-on-foods 是摳男覺得連鎖店裡同樣物品價格最高且折扣最少的!裡面我感覺通常是洋人阿公阿罵去買菜,可能不 care 價格高低,方便就好了吧,而且他們的常客計畫 More Rewards 我覺得有點兩光。
  4. 幾乎每個連鎖店都有自己的常客計畫,Walmart 除外,直接是聯名信用卡。常客計畫註冊是不用錢的,但可以省下非常多!我個人推薦的是 PC 集團的 PC Plus 以及 Safeway 可使用的 Airmiles
  5. 有些店家可以 Price Match ,例如 Walmart, No Frills, London Drugs(藥妝店),把同一期附近店家的 DM 拿去給他們看,只要同樣品項,他們會給你同樣的價格,你就不用 shop around 了!
「所以我每次買菜都要帶一堆 DM 出門?」你一定想掐死摳男。現在誰還在用紙本啊(不屑),把你的手機拿出來,戳一下連結


這一套 Flipp 軟體是摳男最習慣用的,同類型的比價 app 還有很多套,摳男覺得習慣就好了,功能都差不多。

進到 app 裡面後,先輸入你居住區域的郵遞區號,不然他會幫你比到多倫多的價格(然後你就會發現多倫多的物價比溫哥華低,真是不爽!),之後 Flipp 會搜尋你家附近所有店家的電子 DM,是不是很方便呢?

有沒有看到上面有個搜尋框?裡面可以輸入想要買的品項,或是特定店家名字,你就可以「鍵盤比價」了!基本上很多店家都會偷跑,所以禮拜四晚上可以看到禮拜五的新 DM ,如果你想買的東西隔天特價,不妨多等一天。此外,有時候搜尋出來的品項,旁邊會有個圓形的 $ 圖案,代表有優惠券 coupon 可使用!coupon 可是北美地區買東西重要的省錢手段之一,我們下回分解!

有了 Flipp 之後,你可以先在家裡比價,規劃購買路線,再一次購足,節省時間。若要 price match ,只要開 Flipp 給店員看其他商店的價格即可,我還沒碰過店家拒絕的喔!

今天這一篇比較短,下一篇摳男要竭盡畢生經驗,告訴你哪些東西哪裡買!

2 comments:

  1. 請問Dollarama的價格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ngfei 您好,摳男剛到溫哥華時也很喜歡逛一元阿嬤(Dollarama),但後來發現除了大同小異外,每間店都有濃濃的廉價香精味,而且通風似乎不太良好,逛十分鐘就頭暈了;此外,摳男發現雖然一元店的東西單價較低,但若是用一般大賣場的的售價換算單價比較後,一元店的東西並不划算,而且許多東西是中國製或是沒看過的牌子,說真的並無法安心使用。

      若您是臨時需要某產品,也不需要用到大量,例如烤肉開趴時缺了一些盤子杯子等,花少少的錢即可解決問題,也是蠻方便的。但若你家常常請客,就直接去 Costco 買大分量比較划算。

      摳男常看到網友分享 Dollarama 有時會有名牌產品特價,而且是下到很低價,例如飛利浦 LED 燈泡,舊款 iPad 帶鍵盤保護套等,都是原價的二折以下,但我在西岸這邊的店怎麼都找不到,網友回報也似乎都是在多倫多地區。摳男覺得溫哥華物價真心高,而且優惠又比東邊少...

      以上是摳男對一元店的看法

      Delete